“感動吉林”十大人物評選———照顧6位患病親人孝順女43歲未嫁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滕艷鳳與母親和舅舅們的全家福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孫晶磊 攝
  孝順女滕艷鳳
  B04版
  30號候選人:滕艷鳳
  年齡:43歲
  身份:榆樹市泗河鎮雙榆村6組村民
    推薦理由:
    4歲那年,父母離異,母親把她帶回娘家,家裡人用雙手給她築起一個家。19歲那年,她放棄學業,用自己的雙手撐起這個家。今年她43歲,至今未嫁,家裡的4個老人再也離不開她雙手的扶持。她的雙手是支撐這個家的唯一力量,家裡每個人也都是她支撐下去的動力。
    人物語錄:
    小時候,有他們,我才有了家。長大了,有我,他們才有家。
    身邊人評價:
    雙榆村村醫劉大偉:大姐照顧老人真是沒說的,每次去打針都能看見她給老人們收拾便溺物、洗衣服……她是我們這代人的榜樣。
    村長劉力:我們是小學同學,她為了照顧家裡老人,一直沒嫁,家裡的幾位老人都伺候得妥妥噹噹,老人大小便失禁,換下來的衣服她一點不嫌棄,都給洗得乾乾凈凈。我敢說,我們村,不,是我們鎮,整個榆樹都找不到第二個這麼好的人。
    母親滕認華:我覺得對不起孩子,是我們拖累了她,耽誤了她,她太苦了!
    11月26日7時,記者從長春出發,趕往滕艷鳳家。雪後的路面積雪多、很滑,到泗河鎮時已經11時30分了,離滕艷鳳家還有9公里左右。“你們來得不是時候啊,剛下完雪,客車都停了,車都過不去。”聽說記者要去雙榆村6組,鎮里的人都這麼說。
    在鎮政府,恰巧遇到了來辦事的滕艷鳳。她臉凍得通紅,沒戴手套。中午飯還沒吃完,就接到鄰居打來電話。放下碗筷,急匆匆地往家裡趕。“我媽有點迷糊,我得趕快回去。”滕艷鳳說。
    車子沒走出多遠,底盤就被積雪卡住,動彈不得。沒辦法,記者跟著滕艷鳳往家走。“沒有多遠,還有12里地,一會兒就到了。”滕艷鳳說著就往前走。路上的雪已沒過膝蓋,一腳下去,就會踩個窟窿。就這樣走了兩個小時,終於到了滕艷鳳家。
  秋收是她一個人完成的
    “我今年43歲,家裡的房子跟我同歲。”滕艷鳳說。這個家不大,家裡的傢具年紀比滕艷鳳還大,僅有的家用電器也是別人給的。鍋臺擦得乾乾凈凈,地面的瓷磚也擦得錚亮。
    屋裡有4位老人,3個舅舅都已滿頭白髮,一輩子沒結婚。媽媽在裡屋,在她4歲時父母離異,是媽媽帶著她回到這個家。
    幾年前,滕艷鳳的外婆和大舅還在世時,那時家裡6個老人相繼生病,家庭的重擔也都給了她一個人。二舅腦血栓、三舅胃潰瘍……十幾種藥,老人們自己分不清。每天她都要把藥分好,挨個兒發給老人們。分完藥,她才能洗衣、做飯、乾農活。
    家裡的玉米插著放在地里,因為沒錢建玉米樓子。家裡20畝地,都是她一人耕種的,“種地還不算什麼,最難的是秋收。”滕艷鳳說,今年秋收21天,割地、掰棒子、收玉米,都是她一個人完成的。她每天2時就得起來,做飯、分藥、伺候老人們吃完。自己趕緊扒拉一口飯就頂著星星下地了。
    6時許,天放亮了,她跑回家,看看老人是否吃錯藥,有沒有人暈倒,再回地里幹活。中午回家伺候老人們吃飯,然後再回到地里。晚上,伺候老人們睡下,再洗老人們的臟衣服。
  久病成醫 能處理簡單病癥
    小時候,舅舅們對滕艷鳳特別好,“那時候掙工分,家裡很窮,別人家給點好吃的,舅舅們都不捨得吃,都拿回來給我,就這麼窮,還是讓我上到高中,但後來家裡實在支撐不下去了,我才輟學的。”滕艷鳳說,大舅在世時,對她特別好。得病後,也一直由她照顧。“那年大舅得了脈管炎,醫生說大舅的腿得截肢。”她說,大舅出了醫院就哭了,家裡拿不出錢啊!
    後來,鎮上的老中醫給了個方子,還給免了費用,但要天天到鎮里換藥。“得天天把化膿的組織刮下來,然後敷藥包扎。”家裡連來回的路費都拿不出來。於是她天天給大舅換藥,治好了大舅的腿病。
    “久病成醫”用在她身上很貼切,幾個老人相繼得病後,她也慢慢學會了一些醫學知識,老人們一有什麼癥狀,她能判斷個八九不離十,自己都能處理。
  家裡有張一個人的婚紗照
    她上學時學習好,那年村裡只有3個人考上了高中,她就是其中之一。19歲那年,她上高二,姥姥重病,舅舅們也身體不好,她咬著被子在被窩裡哭了一宿。決定不上學了。
    22歲那年,親戚給她介紹了一個黑龍江省大慶市的對象,男方家裡條件挺好。老人都勸她,“走吧,別耽誤了自己。”
    “那時候,人家看我的情況,說帶著母親行,但是連舅舅們都帶可不行。”回到家看見舅舅們,她咬牙下了決定,不嫁。“小時候,有他們,我才有了家。長大了,有我,他們才有家。”她說,就這樣,她再沒動過嫁人的心思。
    家裡的鏡框里放著一張婚紗照,照片里只有她自己。“我28歲那年給朋友當伴娘,人家拍婚紗照的說,就我這情況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出嫁,給我留個紀念。”她苦澀地說。
    這一家人,不是低保戶,就是五保戶。政府給的救濟全買了藥,種地的錢也都買了藥,就這樣錢還是不夠。現在,老人們的身體每況愈下,她現在只希望老人們能好好活著,讓這個家能像別人家一樣充滿歡樂。
  ■投票方式
    方式一:移動客戶端新文化+ 通過蘋果或安卓的手機應用市場搜索,安裝“新文化+”手機應用軟件,在新聞首頁置頂項尋找相關內容進行投票,或在“新文化+”尋找右側頁面的“投票”選項投票。
    方式二:新文化網 登錄新文化網(www.xwh. cn),點擊“第十一屆感動吉林人物評選”專題頁面投票。
    方式三:新文化報新聞線索微信 打開微信進入“通訊錄”,點擊“搜號碼”,輸入“xwhb96618”,進行“關註”。發送內容:感動吉林+候選人序號或姓名,一個微信賬號每天只能投票一次,多投無效。
    方式四:短信投票 移動、聯通、電信手機用戶,發送AE+候選人編號至1062577777(註:每條短信只限發送一個編號,發送編號即可,每條資費一元)。
    方式五:郵寄投票 地址:吉林省長春市人民大街6906號,新文化報社社區新聞部《感動吉林》欄目組收,郵編130022(寫明候選人姓名、編號,以及投票人姓名、身份證號、聯繫方式)。
  本報記者 李易書
  (原標題:照顧6位患病親人孝順女43歲未嫁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90zaav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